close

2018端午禮盒推薦 快車肉乾門市電話 宜蘭名產推薦 新年禮盒組 端午節送禮 台中伴手禮第一名

運動精英獎 選手自我成長舞台(陳楷製作的專題報導)

臺灣運動界一年一度的最高榮譽「精英獎」,獎勵年度令國人印象深刻的運動選手。往年無論是個人選手或者團隊,棒球項目總是精英獎的常客,但今年年初經典賽跟世大運甚至職業選手都沒有突出的表現,而過去少人關心的冷項目反倒靠著台北世大運的天時地利人和,繳出了空前的好成績。而獲獎的選手雖然以今年度的表現得獎,但是運動生涯的高低起伏,才是自我成長的寶貴經驗。

獲得最佳男運動員的田徑標槍選手鄭兆村,過去跟同輩的黃士峰亦敵亦友,但是每逢大賽必定受傷,還發生過煮麵燙傷自己的意外,即使仁川亞運拿到第五名仍然無緣獎牌,鄭兆村去年又因為右膝蓋半月軟骨破裂,差一點要放棄選手身份提前退休。「之前比較會難過,但這次腳半月軟骨破掉就還好,因為一直這樣習慣了。想說再衰就這樣而已,燙傷、又什麼斷掉,麻痺了。」

雖然說受傷對鄭兆村來說已經是家常便飯,但這次半月板傷勢的嚴重程度讓醫生也不敢樂觀,提醒他要有改行當教練心理準備;沒想到復健半年以後居然成功復出。「我已經出國移地訓練半年,回來第一場比賽就結束。那時候我想過,能不能透過我學到的姿勢跟技術,傳承給下一代。醫生就跟我說,沒辦法繼續在競技場上奔馳的話,你有沒有另一個能轉換的跑道?我就想說好那我嘗試看看,順便整理自己出國移地訓練計畫學到的東西,到今年復健成功,沒什麼大礙,好的壞的都想過一遍,就實現到賽場上。」

2017年他重返賽場,沒有刻意調整訓練課表,完全從基礎練起,結果沒想到四月份的大專田徑錦標賽跟亞洲田徑大獎賽就兩度打破全國紀錄。但中間又經歷過一段低潮,到了場面更大的台北世大運,才一舉成為新任亞洲標槍紀錄保持人。

「年初三月多、四月第一場比賽,才丟73米多,我懷疑我自己是不是受傷,心理創傷,是不是沒辦法當運動員?因為我已經都恢復了,卻沒辦法投出好成績。第二場我就打破全國紀錄。那一剎那好像心結都打開了。下一場也是84、然後丟到86米多,這三場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我之前最好成績才81米,穩定成績大概才75,居然可以受傷復出後訓練一個多月就突破自己向上提升,我是不是還可以再挑戰自己?結果下面比賽都全掛,怎麼丟就是丟不過80。世錦賽挑戰失敗回來世大運,狀態應該差不多,就把心態調整一下,不要太想拼什麼,結果非常意外的收穫。」

這一年鄭兆村為了世大運密集比賽訓練的同時,又經歷了天人永隔的遺憾。「今年六月阿媽離開人世去天堂,冥冥之中讓我回憶她以前跟我說的話,你不會讀書沒關係,但你要練就要拿到冠軍。我就一直秉持這個信念,就算我某個地方比別人差,但只要我哪裡比別人強,我就要變得更強。」鄭兆村靠著世大運這一擲成為史上丟標槍第12遠的選手,而他在2018亞運還要彌補2014年沒有獎牌的遺憾。

至於獲得最佳運動精神獎的體操選手李智凱,從宜蘭公信國小的翻滾男孩起家,前年也跟鄭兆村一樣,在備戰里約奧運前的關鍵時刻受傷,雖然李智凱還是取得奧運門票,但是還沒有完全恢復就帶傷上陣;今年大運會以前李智凱又受傷。「從奧運前失敗受傷,可以說跌到谷底,不放棄又爬起來之後,全大運前又受傷,又給我重重的打擊。但距離世大運還有一段時間,想再拼一把。世大運拿下獎牌很開心。」

在世大運體操的鞍馬項目以幾近完美的15.30分擊敗奧運獎牌選手獲得金牌,但李智凱自己知道,2018年他必須用難度更高的動作提升起評分,而到了印尼亞運會要面對來自亞洲頂尖的中日選手夾擊,李智凱也做好了準備。「只要把起評分提高,再把完成度像世大運那樣完美表現出來,未來每場賽事得獎的機會都很高。所以要繼續保持該有的完成分,再加上難度分。最大的挑戰是自己,必須先克服自己的壓力。」

精英獎最佳新秀運動員則頒給了第一位同年度拿下澳網、溫布敦跟美網三個青少年大滿貫雙打冠軍的臺灣小將許育修,以這項網壇空前佳績力抗台北世大運熱潮,是今年唯一不靠世大運表現就拿下精英獎的選手。但許育修2017年更重要的任務,是做好職業生涯的準備。「青少年打比較高等級比賽,都會有吃住招待,你只要花一張機票;但是到了未來賽,可能一次出去三四個禮拜,都要花自己。」職業未來賽的獎金不多,出國就是花錢,比賽規格也差了大滿貫一大截,不是交朋友的地方。「氣氛上完全是嚴肅的,不能讓你嘻嘻哈哈,連訓練都一樣。職業的氣氛跟青少年差很多,你要更認真看待這個項目。」

進入2018年,所有青少年排名跟積分都歸零,正式晉升成人公開組,過去許多臺灣出色的青少年選手,都在轉職業這一年卡關。也是許育修面對的挑戰。跟許他搭檔一起打下青少年生涯最後一個大滿貫雙打錦標美網的大陸選手吳易昺,不但在九月份達到了青少年世界第一的位置,同時今年一口氣拿到十場職業賽外卡,職業排名也達到了世界301名,已經可以固定參加挑戰賽;「他就是因為中國資源特別多,他剛好青少年是他們最好的,他又把握住這個資源跟機會,他們中國對於運動各個項目都有很多幫助,辦的比賽也特別多。」相較之下,比吳易昺還大半歲的許育修,今年雖然也安排了九場職業賽,但一共只拿到兩分職業積分,排名還在一千名以外;許育修希望2018年能打到500名內。



引用自: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80103/25250494.html台北名產 端午禮盒粽子

過年禮盒包裝 端午節禮盒目錄

7 11春節禮盒目錄 花蓮名產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ownn58t57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